无人生还

看无人生还我遇到了看东方快车谋杀案时同样的问题:记不住人。不知道阿婆的小说是不是都是人物挺多的。但还好,只要熬过那一阶段,熟悉人物之后,就完全不是障碍了。
看这本书的人物一个一个死,真的,挺带感的(我居然有这种想法,捂脸),一度给我恐怖片的感觉,就是让我真的相信是超脱物质的力量安排的整件事。所以,看后面解谜的时候,有种一瞬间无趣的感觉。但是我也没想到是法官。其实我是有一点点预感的,在前面法官掌控全局的时候,但是转瞬即逝,没有深究就过去了。
我到目前看的阿婆的两本书,无人生还和东方快车谋杀案都涉及到法律无法解决的案子,最后由人来解决。这个,其实是挺矛盾的一件事。一个人,罪大恶极,但是逃过了法律制裁,或者制裁的程度不够,就是没有给受害人或其家人一个答复,受害人或其家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那么这个时候受害人或其家人应不应该自己实施报复。如果应该,那么要法律何用呢?是不是人人都可以自行决定别人的生死,如果把施害者杀了,那么杀死施害者的人是否也应该接受法律的惩罚;如果不应该,那么实在是过不去这个坎,恶人得不到惩罚,正义得不到声张,心中永远被仇恨填满,以后的人生难以快乐。
人性难以理解,希望法律能够越来越完整。

评论

© 青毛豆 | Powered by LOFTER